Skip to main content

A little thought on AI

For more hands-on articles, please visit my new home of writing at 👉 vocus . In the evolving landscape of AI and large language models (LLMs), the ability to synthesise diverse pieces of knowledge is becoming increasingly crucial. It's no longer just about the information one accumulates but about grasping the underlying concepts that thread this information together into a cohesive, innovative framework.  A pivotal factor here is an individual's comprehension of 'connector words' or key concepts that bridge various domains of knowledge, facilitating groundbreaking insights and developments. In this scenario, learning skills are becoming more vital than ever before. It heralds an opportune moment to carve out one's niche in the AI-dominated future, a time to decide the role one wishes to play in this unfolding narrative.  Do you aspire to be a visionary, harnessing AI's potential to catapult humanity to uncharted territories, perhaps even fostering space colo

手工黑白沖片


這是累積了一個冬天該作的事之一,還好春天來了,要開始一件件來完成。睽別十年,再一次興起手工沖片的想法,主要是常聽到最近許多朋友的底片都被相館給沖壞;數位當道玩底片的人少了,相館的藥水放置過久不新鮮,底片上不是出現雜質不然就是有怪異的拖拉痕跡,慘不忍睹也沒有地方索賠;其二是剛好借了一台M6,一時手癢,也算是為這個過程做一個紀錄。
好,很快的切入正題。先來介紹工具。



(1) 捲片軸與(2)沖洗罐

量杯
量杯會使用兩種,一個是有導口一個是平口的(沒有拍到)。主要用途是為了方便辨識顯影液或定影液。除了可以用量杯的杯口形狀來辨識以外,還可以用手摸以及聞氣味。顯影液因為是鹼的成分,摸起來比較滑,定影液是酸性的所以摸起來比較澀,味道聞起來與醋相似。

藥水(顯影與定影液)
藥水都具有腐蝕性,使用時要小心。記得有一支韓國MTV就是女主角不小心倒到眼睛就失明了。嗯,這是題外話。但是不管是顯影液或是定影液,為了維持品質,稀釋後只限用一次。顯影與定影液沒用完要放進冰箱冷藏,以免變質。儘快用完是最好的。

溫度計(工作溫度為20度)

拭水夾(用於最後把底片上的水漬刷乾)

暗房鐘(並非一定需要)

暗袋(如果捲片時沒有辦法在全暗環境裡可以加減使用。)

第一個步驟要先調藥水。先來調顯影液。一般在瓶子上都會貼有說明,照上面的所標示的做就沒有問題。對照這次使用的底片為ILFORD 100,以1:19稀釋顯影時間為6分鐘。補充一下,稀釋越多倍,顯影的時間誤差就會越小,通常用於比較高品質的顯影,對灰階的階調要求較高時,就可以使用29倍的稀釋濃度。
(1)底片類型。(2)EI為感光度。(3)1:9的稀釋倍數的顯影時間。藥水1清水9。(4)1:19。(5) 1:29。


再來是定影液。(1)是定影類型。底片就是看Film的欄位,1+4指的就是以藥水1清水4的比例稀釋。RC PAPER是指塑膠紙基相紙,FB PAPER是纖維紙基相紙。這兩種就是用於相紙定影時所要觀看數據。(2)是定影時間。底片是2-5分鐘。(3)為水洗時間。底片為5-10分鐘。


接下來進行捲片的動作。這個過程需要一點技巧,要多練習幾次,要不然底片沾黏整個就毀了。特別要注意捲片的過程不能見光,直到將底片放在沖洗罐裡後,就可以開始在明室作業。

先把底片修整切齊。


右手姆指和食指輕握底片齒孔邊緣,並且使藥膜面朝下,再把底片往中間稍微擠壓隆起。是稍微喔!比較容易放進捲片軸的凹槽。注意手指不可接觸藥膜面否則顯影完會留下指紋。

這是捲片軸的構造。(1)為識別片。由於在捲片時完全不能有光線,捲片時辨別片朝向自己,拇指靠在上方。(2)識別片前有凹槽。將底片插入凹槽最底部。(3)兩邊有突起尖端,
再順勢將底片往下壓,扣住底片的齒孔。然後就一直捲直到底片捲完。

底片齒孔已扣入尖端可以開始捲片的樣子。

換個角度再看一次

再次強調!!以上捲片的動作要在暗室裡操作,是看不到動作的喔,不要傻傻就這樣捲起來!如果捲到一半聽到怪異的聲音,就是捲壞了。

接下來進入沖洗的重頭戲。整個沖洗的步驟為:沖水→顯影→急制→定影→水洗→晾乾。
第一個沖水步驟是為將底片預濕,讓顯影劑倒進去時不會有藥水痕。
倒掉清水後,倒入顯影液,蓋上罐蓋。以拍打罐底與繞圈圈的方式持續顯影六分鐘(以本次使用的底片為例),讓底片能充分地浸泡於顯影液中。千萬不要用搖泡沫紅茶的方式Shake,會讓氣泡滯留在捲片軸上,而產生點狀顯影不均勻現象。


要注意的是,當不用急制液(稀釋過的冰醋酸)做顯影停止藥水時,沖洗罐倒出顯影劑後,需以清水迅速沖洗掉沖洗罐內殘餘的顯影劑,請注意此時底片的顯影反應仍微弱的進行著,一直要到倒入定影劑反應才會完全停下來。「急制」最主要的目的為精確控制時間,當對階調要求較高時,時間是很重要的因素。太久就會顯影過度變成高調(high key),不足則會灰階過多,而且純黑的濃度不夠而變成低調(low key)。在此次的沖洗步驟,急制使用清水迅速沖洗來替代。


倒掉清水加入定影液放置2-5分鐘後,再將定影液倒掉,將底片拉出。

放進流動的水裡浸泡5-10分鐘。

使用拭水夾去除底片上的水漬


晾乾一個小時即可剪片底掃


補充一個可以尋找攝影相關詞彙的網站,有興趣的可以進一步詳加了解。http://www.infoto.com.tw/component/option,com_glossary/func,display/letter,All/Itemid,99999999/catid,14/page,1/

Comments

  1. 哈哈 好懷念.我大學時天天都在弄這個.家裡還有個小暗房說.

    最後一步的水洗完.最好還要加個海波液(可去除水滴.降低水痕出現的可能性).另外晾乾時最好自製一個無塵室.我那時是用空氣慮清器加紙箱.才不會底片都是灰塵.不過要用底掃的話就沒差了.底掃會自動除塵阿.這也是數位的好處.

    ReplyDelete
  2. 我是高中的時候有攝影課,專科老師太混根本沒玩到什麼...

    想弄台Durst的放大機....

    ReplyDelete
  3. Wah! 好有 feel ... 數位攝影就沒有這種感覺 ... 有些東西還是手工才會有味道 ...

    ReplyDelete
  4. @ Anubis:數位與傳統暗房各有優缺點,創作者都應熟稔利用。現在只希望底片市場能夠繼續撐下去,不要讓我買不到底片啊啊啊啊.......

    ReplyDelete
  5. 看完君同學的教學文後,才回憶起,小時候拿一捲一捲的底片去給照相館的人沖照片,拿回來的時候,已經變成一片一片裁好的底片了。

    ReplyDelete
  6. 真厲害!是乎大家都會也。我都不會,很好奇,也想找機會試試。

    ReplyDelete
  7. 這些器材,未免也太讓人懷念了

    ReplyDelete
  8. 真的很令人懷念。想起了12年前的高中攝影課...

    ReplyDelete
  9. @Julie:那我們可能是同一個年代的喔~~

    ReplyDelete
  10. 好酷的方法,實在很有趣,害我也好想玩說!

    ReplyDelete
  11. 銀鹽底片廠一家一家收掉,
    難道要我們往大片幅的路進攻嗎?
    ( 哈蘇也整個栽進數位的路裡~~~ )

    沖得好的師傅們,
    也越來越不願意幹這種暗房裡摸黑的事情了。

    以後用燈箱看底片這種事大概都只是回憶了吧 :D

    ReplyDelete
  12. @小鵝:數位化是躲不了的趨勢,全片幅也是讓數位影像的品質更上層樓的技術規格,可以想見的是,攝影的技術門檻因為工具普及而逐漸導向一個人人都可以輕易掌握的...運動?追逐這些updates相信是不變的循環。
    話說回來,現在這個年代,若不能掌握到大部份消費者的心理需求,達到一定的獲利,很多東西似乎很難生存下去..。
    換個角度想,這些不處理底片的沖印店反而將其集中至某幾家沖印店處理,不也成為另一種小眾的生存樣態??不過還是要回到您留言的首句,前提是底片廠還得撐住呀....~~~~

    ReplyDelete
  13. 當數位攝影變成一種普及化成本的技術,如您所言,某個程度上已經變成了一種『運動』。這何嘗不是件好事?當大家無須再為了沖片、洗片的成本而煩惱,底片與相紙的保存不再是種困擾,就能有越來越多的人可以享受到紀錄影像所帶來的愉悅。

    然而,換個角度來說,當按下快門之後的結果,可以任意地從記憶卡中刪除,也能夠進到電腦裡輕易地做後製,『攝影技術』這個向來極為專門的名詞,似乎也隨著門檻降低而慢慢被束之高閣。人們在按下快門的同時,似乎已不像過去那麼地謹慎為之。

    市場與成本,永遠都是商業生存的必要條件。那幾家屈指可數的沖印店,在後繼無人的狀況下,終有一天還是會拉下鐵門,投入數位市場或永遠離開這個業界。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很愛那種拿著放大鏡窩在燈箱前看片的日子啊 :)

    ReplyDelete
  14. @小鵝:那真的是個美好的年代~~:)

    ReplyDelete
  15. 最後水洗後要加的應該是水滴班防止液。
    海波是水洗促進液,縮短水洗時間用的。

    ReplyDelete
  16. To imagelight, 謝謝你的留言,花了些時間來查證資料。水洗之後加的是水滴斑防止液這是正確的,但"海波去除劑"才是做為縮短水洗時間用的。海波中文化學名為硫代硫酸鈉,也就是定影劑的成份,定影後使用海波去除劑則是為了加速去除殘留的定影劑,因而能夠縮短水洗時間。另,以前上課時老師的確有提到利用海波來去除水斑,但當時也沒有真正這樣用過,而對海波的知識也僅止於魚缸水體去除水中餘氯的用途,很高興能藉由您的提醒能讓這問題更清楚。此外,我們通常會使用一個小偏方,就是在水洗的步驟加入微量的沙拉脫,作用原理是破壞水的表面張力,使水珠不容易在底片上形成,提高拭水刷使用的效果,下次不妨試試。

    ReplyDelete
  17. Jenny,
    can u tell how to pull the ending of film out from the case?
    amny thanks

    ReplyDelete
  18. to Anonymous,
    There are 3 ways. First, use film picker. Second, decompose film axle in the Dark bag or Darkroom. Third, keep last part of file when rolling film ( stop when you listen "ke" ) . Enjoy~

    ReplyDelete
  19. Jenny,
    thanks, which way u are doing?
    cos I failed to decompose the canister inside the bag.
    H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